Flee Alone. Bot

A Vast Collection of My Emotion Vomitings.

瘦马[随笔][修改版]

*被母上挑了一堆毛病于是改了改,心塞。
*其实语文布置的随笔,第一次尝试改写元曲一类的于是打算发上来存一存。

*如果能提建议我很高兴。剧情?没有这种东西:)

*其实写的特别垃圾:)

《瘦马》

“枯藤老树昏鸦,小桥流水人家,古道西风瘦马。

夕阳西下,断肠人在天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《天净沙·秋思》

瘦马离家时还不是瘦马,游子离家时尚未思家。

是寒冷萧瑟的秋风将他从与自己亲人团聚的梦里唤回来的。一瞬间,正与自家黄犬嬉闹的小弟不见了,正搀着老父在院儿里散步的阿姊不见了,连从堂前灶头飘来的腾腾白烟也随着风转眼而逝。他睁目,看见褐黄色的古道尘土飞扬;他阖眼,身下是马驹肌肉的律动,耳边是落叶的歌。

长久的疲惫,使他在马背上也能酿造美梦。马驹不知何时停下了脚步,极默契地等着已经苏醒的主人兼伙伴重新稳好身子继续接下来的路。他揉着朦胧的睡眼,重新双腿夹住马肚直起腰背。时辰估计已经不早,穹幕的那片橘红泛地更艳,一层层粲粲然地熏染。这条早已废弃的驿道真正的荒无人烟,隐约还能从来时的远方闻见那阵阵的马蹄回响。

掐指算来,自己离家竟也有十三载。

遥遥的某方传来乌鸦的鸣叫,嘶哑中带着柔情;远远的某处也传来稚嫩的呼应,是期盼的嗓音。啊,那路边的枯树。他顺着声音注意到那颗粗壮的、树皮干枯开裂的高树。它扭曲的枝条指向空中,尖端孤零零地挂着一片黄叶,颤颤巍巍地在风中瑟瑟发抖。家院子里那颗树现在是否也跟它一样,混混垂暮?他的眼睛有点酸,险些落下泪来。昏鸦归巢,可他还在路上。

马匹咴咴嘶鸣,停下了脚步。过了不远处那座小桥,又是村落。流水鸣渐渐,炊烟袅袅四起。要是过了那座桥,便是自己的家,该多好?他鼻头酸涩。这一切与家乡的记忆重合,真真假假再也分不真切。每当这个时候,家里的炉灶也生起,一家人围在桌前,即使不说一句话,碗筷偶尔的碰撞也煞是令人心安。

那年离家时栽下的杏树还好吗?每年熟了的果子父母还会留下大把分给邻里吗?小弟还是那么调皮不听话吗?还有自己贤惠的阿姊,是否寻得了好人家?他不知道,一切都无从知晓。他只知道,当时离家牵出的壮马,此时已瘦骨嶙峋;当时壮志满怀的游子,此时已身心俱疲。

太阳终于被西边的山头整个吞没,昏暗的视野中他的视线更加模糊不清,马蹄声欢笑声风鸣声混杂在一起,最终归于沉寂,静到甚至没有一丝呼吸。

他阖目长叹。

唯有一匹瘦马,终将载他归家。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Flee Alone. Bot | Powered by LOFTER